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2016 好好睇


      《天眼狙擊》
         片首引言「世上任何戰爭,真相都是受害者」,試問我們又真的知道多少真相?無人機跟偷窺器是高智能反恐恩物,觀眾跟眾主角身處不同冷氣室空間,全程同步隔岸遙視,這麼遠,那麼近,非一般的臨場感,張力迫人,無辜生命交由數字推測定前程,世事是如此荒謬,卻天天在重覆上演中,天有眼又如何?

    《十萬水急》
         1995年巴爾幹半島的一天,用黑色幽默笑看戰火人生百態,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死水又豈能救近火呢?小男孩Nikola,同一個皮球,先欺凌後出賣,與Mambru一段擦身情緣,簡單直接的大愛同盟是這樣,導演選曲匠心獨運,沒有Lou ReedPerfect Day》來個大團圓,因為根本就沒有完美的一天,卻有《There Is No Time》好好反思。

    《冰天血地8惡人》
         全體紅色上身,百分百血淋淋的笑裡藏刀局中局,凡事不要看表面,北軍少校媲美神探加俐略,由頭說到尾,真假難分,黑色幽默背後,跟《雪女》死亡詛咒有異曲同功之效,終償所願找來西部片配樂巨匠Ennio Morricone原創配樂獻曲,不再是塔倫天奴以往開罐頭拼貼,不一樣的傳統Western典藏魅韻,驛站內各樣佈置均處心經營,鏡頭調度及角色走位如舞台劇場般見真章。

   《我要做鷹雄》
        勇者無懼,向恐懼說不,甚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1988年英國跳台滑雪奧運選手Eddie真人真事,人人都說「你不是運動員材料」又如何,我們是否必需依循舊封建系統軌跡求生?全片節奏輕快有娛,笑中有淚,不乏自強不息的煽情筆觸,只要全心全力參與爭取過,不在乎明日結果是得是失,起碼今生無悔,死而無憾,為時總不太晚,Come On Thrill Me

   《狙擊-309
        史上最強女狙撃手柳德米拉是怎樣形成?百分百俄國製作,細膩呈現忠於史實的立體質感,柳德強調她不是殺人無數,殺的盡是法西斯,為復仇是原動力,為自我價值認定是後繼力,此時此刻,電影亦為新舊女性主義穿針引線,並將當年今日美蘇關係,來個不尋常的連線互通,歷史再重演,1942年記者質問柳德:蘇聯何嘗不是入侵波蘭?如今普京時代的俄羅斯,不是又重蹈覆轍入侵烏克蘭。

   《怒》
        由一宗兇殺案3位嫌疑犯,延伸3段不尋常的人際關係,跟墨西哥導演Alejandro Gonzalez《巴別塔》殊途同歸,誰是真兇已不重要,反被他們一帶一怒牽引入局,同屬被世界遺棄的小人物,直至他們有機會重拾信望愛之時,三個只能怒一個,穿梭於城市與郊外的人與事,借真兇的隨機殺人罪行,暗示現代人隨時畏懼於迷失的無助感。

   《當這地球沒有貓》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到底為何而生?死神來了「等價交換」的延命遊戲,帶出「日常無常人之常」的故事脈絡,由手機長信不如短訊,到王家衛《春光乍洩》實景致敬,宮崎葵在大瀑布下失控吶喊「要活出人生」,是日常無常的覺醒,面對死亡的迴光追憶,佐藤健跟父母的親情真心話,誰不感動落淚?

    《樹大招風》
         3種人性做世界,自大自傲自以為是的,食腦撈偏偷呃拐騙的,97前後大有人在,玩仿平衡時空穿針引線,三一合體連鎖互動,比《鐵三角》更青出於藍,透過犯案、分贓、走佬…點對點同步相提並論,一氣呵成好戲氛,編劇細膩剪接無縫,最後一鏡重拾銀河映像久違了的宿命主題,成就「世間所有偶遇,都是久別重逢」名場面,北上是唯一出路,還是末路?(待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7/1/2017)

2016再好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