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亞里叭叭 : The Chameleons 曼城後崩變色龍(一)


        還記得前年Clockenflap壓軸登場的New Order盡在今夜,全場忘我大合唱 《True Faith》時,到副歌「I Used To Think That The Day Would Never Come」一句即時感觸淚崩,這些陪伴自己成長的英倫良音,轉眼又是三十多年的情感堆積,想不到,世事真的無絕對,明年15日,另一同來自曼徹斯特的Post-Punk樂隊The Chameleons,亦將會首度來港演出

        回到1986年,多得搖擺雙周刊全力推介The Chameleons,並為他們第2張專輯《What Does Anything Mean? Basically》作本地獨家發行,推出限量版Gatefold粉紅透明膠,唱片宣傳更以「比U2更出色?」為標題,那個夏天,開始愛上曼城變色龍,初聽感覺就如Tears For FearsThe Hurting》眾生大觀園,與U2搖擺激情混合體,放下唱針轉出來的純音樂序曲《Silence, Sea And Sky》,淒美琴音氛圍佈局,跟1990Angelo BadalamentiTwin Peaks》主題曲一脈相連,緊接上《Perfume Garden》、《Intrigue In Tangiers》及《Return Of the Roughnecks》…等,首首熱血見張力,結他效果營造唯美空間感,配合主音歌手Mark Burgess懾人迴盪的聲線主導,一首歌一個實況故事,編曲意境別出心裁,時至今日,仍是自此一家的The Chameleons獨特聲音風格,相隔30年後,感染力絲毫沒減。

        一切為何?邊聽邊看唱片封面的手繪抽象圖畫,兩面黑膠唱片是腦袋,左腦有一隻白鴿,右眼是一個地球,背景是藍天白雲,你會找到不少啟思聯想,《Intrigue In Tangiers》是全碟個人至愛,一首屬於夏天之歌,由一段帶點感傷的結他獨奏作引子,曲風跟後來另一代表作《Tears》同出一轍,然後才轉入激盪節奏,歌詞開首唱出「Oh, When Its Summer and The Skies Are Glass」,最巧妙是曲末又返回夢幻時刻,重覆提問「But When You Sleep, Where Do You Go?」答案卻是不知道,只知道今天再重聽,一字一句,恍如隔世是這樣。


   「What Can You Do When You See No Future In Front Of YouYou Hate What You See, But What Can Be Done When Theres No Way Out?」(待續)

The Chameleons 曼城後崩變色龍(二)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5/12/2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