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亞里叭叭 : 乜都垃L圾 !


  最近,Netflix一連兩套原創新劇,改名認真夠Guts1月先有英國的《The End Of The F***king World》,中譯《X你的世界末日》,X得有型有格,2月美國又有《Everything Sucks! 》,中譯《乜都正垃圾》似乎差了一點點力度,應該叫做《乜都垃L圾》才直接夠照吧。

  其實,Everything Sucks! 正解為一切都很糟糕,又或諸事不順,不謀而合,兩劇都是關於青春成長期的故事, 同樣廿幾分鐘一集,《X》以英式幽默向世界說不滿,很青春殘酷物語式的暴力美學,末日浪漫到死,百分百我行我素,打死把就;相反地,《乜》貫徹傳統美式青春校園包裝手法,擺明向九十年代流行文化致敬,主打親子友情,回首當代同性戀的心理疑惑,睇完首季十集,小情小趣懷懷舊,卻不太有感Everything Sucks!

  回到1996年,位於美國Oregon的一個名為Boring小鎮,名副其實Being Boring ,同名高中學校的影音部學生,導演Luke與攝影師Kate之間的假火花出發,只因Kate意識自己是女同志的困惑,二人友情大考驗之餘,圍繞他們身邊同樣多戀事,就連他們倆的單親父母亦不例外。

  一次意外誤會,令影音部跟話劇部化敵為友,最後竟想出共同合作拍攝一套Lo-Fi科幻愛情片,當然換來一場笑料,重返廿幾年前的VHS錄影帶時代,大大部的手提攝錄機及剪片機器材,最好笑是藍色外星人跟藍布景撞色,撞到面部隱形於鏡頭前,整個Lo-Fi製作過程,媲美Michel Gondry《低清老翻王》好玩有Fun

  Luke與母親相依為命,全靠他倆共建的團隊精神互相支持,很正面的親子關係,對於素未謀面的父親LeroyLuke透過留下的一大堆自拍VHS影帶日記,及大量看電影說人生道理,從頭認識了解,VHS錄影帶曾是那些年的重要影音產物。


  終於明白,原來從2018回望1996的所有事物,你可能會跟編導一樣同感Everything Sucks! 好像56kbps上網是龜速的期待,用Call機找人等覆機又繼續等,聽卡式帶Jam帶是多麼的無奈…不過,這一切卻剛好跟《X》來個反互動,《X》的JamesAlyssa對現今所謂人際網絡的連繫完全失信,正是值得反思的共通點,說穿了,真正「乜都垃L圾!」,反是當下這個混沌爛時代!(待續)

亞里叭叭 : 乜都垃L圾 ! x2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5/3/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