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亞里叭叭 : 回看2020那麼近(下)


  35年前,初接觸《2020》是這麼遠,如今,我們距離2020不足3年之隔,是那麼近。

  記得當年在銅鑼灣明珠戲院播出《2020》預告片,如此強勢製作陣容名單,確令我們充滿熱切期待,當時我們正沉迷於一輪「後星戰」期荷李活科幻片熱潮,後來再於明珠戲院初睇驗正片,真心話,對於當時一般影迷來說,《2020》是雷聲大雨點小(其實全片雨點不算少),試問有誰會深究「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大量旁白加緩慢節奏之下,劇情沉重,人人嫌悶,看不明白,跟期待的追殺複製人緊張情節大有出入;後來,從《2020》幕後製作人專訪所知,只怪當年電影公司的正式宣傳片策略,以夏理遜福的動作片段為主,擺明有誤導之嫌。

  2020》呈現的2019年洛杉磯,是一個很末世頹廢的Cyber城市,終日不見天,雨不停的陰暗氛圍,找到大量東方色彩元素,最經典是不斷在上空游走的廣告飛船,那個出現日本藝妓的廣告畫面,她正在吞食一粒藥丸,並說了「夕陽下沉」之意日語,有說此為宣傳避孕藥物廣告,跟另一個有關移居Off-World殖民星球廣告連線,早已說明此地不宜人類長期居住的意圖,人口亦不宜再繼續增長,跟《銀翼殺手2049》揭示DeckardRachael創造的複製人奇蹟來個前呼後應。


  《2020Deckard於一個很似日本街道的麵檔出場,滿佈霓虹燈招牌,一群單車迎面駛過的畫面構圖,後來亦延伸到1989年烈尼史葛《黑雨》日本實景變奏重現,事實上,《2020》這個未來洛杉磯城市設計影響深遠,成為日後不少科幻片借鏡及參考藍本,如《第5元素》及《新宇宙威龍》外,不得不提2001年史匹堡《A.I. 人工智能》,個人觀看《銀翼殺手2049》之時,確曾不斷想起此片的內容點滴,兩個屬不同時代的複製人,竟發覺DavidK有著不少共同情節。



Rouge City

  《A.I.》片中有一個名為Rouge City,由城市內貌到David駕駛的未來直升機,跟《2020》有跡可尋之餘,Rouge City入口橋上的巨型建築物,本是寇比力克《發條橙》酒吧內的裸女像盛奶器放大版,有趣是《銀》當K去到2049年洛杉磯時,也見到類似的荒廢巨型女像建築物不特止,巧合地DavidK都為尋找「我是誰」真相出發,David到曼哈頓廢城找到他的創造人Allen Hobby博士時,Allen興奮地向David說他是「First Of The Kind」,是眾多「David」複製人系列的唯一完美版本,而K則在拉斯維加斯廢城找尋疑似生父DeckardK本身亦曾以為自己是「First Of The Kind」的奇蹟產物。當然,David這個名字,又跟《普羅米修斯》複製人主角不謀而合。


  至於Off-World殖民星球計劃是鼓勵人類移居到火星及Arcadia 234星球,是否跟2013Neill Blomkamp《極樂世界2154》異曲同功?《2020》亦引發一輪所謂「廣告咒詛」,只因片中所有出現於2019年洛杉磯的廣告品牌,於電影上映後都先後遇上不測事件,好像Atari1984年財困危機要轉售保命,泛美航空自1927年成立以來,於1991年首度申請破產保護令,可口可樂於1985年推出新配方遭滑鐵盧損失數以百萬美元,成為他們企業歷史最慘敗一役。然而,《銀》的2049年洛杉磯亦再現Atari、泛美航空及可口可樂未來廣告,難道他們真的不信邪?抑或「廣告咒詛」不攻自破。



  其實,《2020》出現的廣告亦有跟香港有關,片中Deckard利用相片放大儀器找尋線索一段,有一個快閃近鏡,是可以見到一份香港報紙,印有一個寫著「請到荔園」四個大字的廣告,最後荔園於1997年結業,難道又跟「廣告咒詛」有關?

  2017年1010的今天,到2019你還記得嗎?到2049是否已變成失去的回憶?

  昨天今天明天,幾分真,幾分假?

  Do You Dream Of Electric Sheep

(原文刊於am730亞里叭叭專欄@10/10/2017)

回看2020那麼近(上)

《銀翼殺手2049》: 未來世界原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